首页 > 工作动态 > 京蒙协作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3700余户调查研究,温暖了脱贫户的心

  北京市第六批东西部协作内蒙古挂职干部团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创新开展“心系脱贫户”行动,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与脱贫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640.jpg

  自2022年3月援蒙团队全面开展“心系脱贫户”行动以来,各盟市挂职工作组认真落实团队临时党委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走访脱贫户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脱贫户3700余户。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全体北京挂职干部保持昂扬的工作劲头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将走访活动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调查研究、节日慰问、排忧解困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了新情况,提出了新对策,取得了新成效,收获了新感悟。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锡盟挂职干部深入群众宣讲党和国家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宏伟蓝图,展现新气象、传递正能量。呼伦贝尔市挂职干部在走访过程中,积极向脱贫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京蒙协作工作介绍党和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让脱贫群众对未来生活质量的提升充满信心,不断激发其用好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振兴的内生动力。

  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赤峰市挂职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协调镇村为脱贫户筹备养牛事宜,为有就业意愿者提供必要的就业信息,帮助有身体残疾或重病的脱贫户提供必要的农事协助并研究政策为其申报相关补贴。针对走访户养殖资金缺乏问题,乌兰察布市挂职干部多方咨询,梳理、畅通了银行贷款渠道。针对走访户因家有病人需常年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较低的问题,挂职干部联系北京市的爱心企业和基金会为其提供物质和资金帮扶。

  协调帮扶资源实施好兜底性保障

  通辽市科左后旗挂职干部积极协调推动北京市朝阳区协作资金设立“防贫保”项目,投入资金筑牢防返贫防火墙。2022年走访过程中发现有13户符合“防贫保”理赔条件,全部予以理赔。今年“防贫保”项目资金将为当地防返贫工作发挥更大作用。通辽市奈曼旗挂职干部帮助软腭裂儿童申请“微笑列车”公益基金,节省手术费用5万元,有效缓解了脱贫户经济压力。

  将疫情对脱贫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挂职干部深入了解疫情后脱贫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收集百姓心声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兴安盟挂职干部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对脱贫群众的影响进行了重点关注,并将走访结果及时反馈至当地乡村振兴部门。从目前情况看,各项帮扶措施以及低保、养老、医疗等方面保障政策的有效落实,对脱贫群众日常生活基本形成了稳定支撑,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