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京蒙协作 > 京蒙协作图片信息

对口帮扶接续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这一系列部署为持续深化两地对接协作指明了方向。2022年,大兴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援合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三保持”“四不摘”工作要求,从干部人才、项目资金、产业帮扶等11个方面,与结对地区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帮扶活动,助力内蒙古和新疆结对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砥砺奋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顶层统筹 助推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续力对口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大兴区坚持高位调度,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大兴区对口支援工作,并组织召开援受两地视频专项工作对接会,发挥顶层统筹作用。

  2022年5月30日,在大兴区六届区委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2022年大兴区支援合作工作计划,明确把工作重心转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工作对象转向农牧民,把工作任务转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年9月20日、21日,区委主要领导分别赴内蒙古察右前旗、正镶白旗两个结对地区,重点针对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结对帮扶等领域进行实地调研对接,助力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调研中,区委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看望慰问了挂职干部,参观考察了京蒙协作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双方召开京蒙协作座谈会,交流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区委书记王有国表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协作双方的光荣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京蒙协作,以实际行动按下帮扶“快进键”,为两地共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选派人才 提升受援地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深化京蒙协作,大兴区与内蒙古结对帮扶旗县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打造了以“派驻、实训和就业”为一体的帮扶模式,帮助结对地区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2022年,大兴区精选21名党政干部挂职援建,增强帮扶力量,其中,内蒙古7名、新疆13名、湖北1名。新一轮挂职干部按照要求及时到岗,与上一批挂职干部无缝衔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基础上,就资金项目落地、深化产业合作、推动帮扶产品购销、强化结对帮扶等重点领域,积极协调援受两地,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1.png

  此外,大兴区立足结对地区需求,精选优秀教师、医生、农业技术人才111人,赴内蒙古、新疆基层单位开展长短期结合的挂职援建,所有技术人才下沉到乡镇(苏木)基层单位,在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带教、培训,为结对地区送技术、送理念、送温情,加强结对双方专业技术交流,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资金支持 推动项目发展

  2022年,大兴区按照不低于上一年投入资金力度的工作要求,安排支援合作资金6844万元,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安排帮扶项目76个,受益人口1121535人,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451人,其中包括脱贫人口795人。

2.png

  充分发挥“大兴西瓜”品牌效应,利用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强化产业利益联结成效,产业项目是关键。2019年以来,在大兴区挂职干部团队、大兴区农业农村局和种植业服务中心的积极引导下,以“小李瓜王”为首的8家优秀农业企业积极响应京蒙协作工作号召,发挥企业社会责任,落地正镶白旗,利用帮扶协作资金,建设京蒙农业科技产业园,在政府鼓励引导和企业科技技术支撑下,园区规模和带动成效不断强化。

  为确保园区持续健康发展,大兴区会同正镶白旗累计投入京蒙协作资金2723万元,对园区进行水浇地改造、修缮产业路、建设恒温库、安装智能灌溉设备、购买果蔬加工清洗设备,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布局。2022年园区内西瓜产量达800万斤、蔬菜产量增收195万斤,实现产值2000万元,与往年同比增长25%。

  产业合作 强化“造血”能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大兴区与结对地区瞄准产业协作方向,不断探索、尝试对口协作新模式、新路径,鼓励大兴区落地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书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年,经过多轮实地考察、专家论证,综合考虑地理气候、生产成本、扶持政策等因素,在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支持下,大兴区和察右前旗两地党委、政府携手,积极沟通对接,推动北京宏福集团与察右前旗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由宏福集团作为投资主体,利用京蒙两地帮扶协作资金,共同建设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

3.png

  2021年12月31日,投资8亿元的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期“全智能温室”正式开园,30万平方米集智能温室、包装、仓储和冷链车间于一体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投产运营。2022年以来,产业园每天向市场输送30余吨生鲜果蔬,年生产量达1.2万吨,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个,预计实现年产值近3亿元。

4.png

  同时,大兴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支持宏福集团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兼具安全与健康,实现产量与质量“双赢”。目前,新鲜的番茄、樱桃、彩椒等果蔬产品通过全国2000余家品牌商超,为消费者源源不断地提供安全、纯净、高品质生鲜果蔬产品,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逐步成为京津冀等地区重要果蔬供应新基地、服务首都的“中央厨房”。

  产业园的投产,实现了闲地变良田、资金变项目、废能变动能、农闲变农忙、农田变商超,对促进察右前旗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动了察右前旗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全新转变。

  据统计,2022年,在京蒙对口帮扶工作的努力下,已落地内蒙古两个结对地区的12家企业,全年完成产业投资2.65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人口323人就近就业,包括脱贫人口45人。

  消费帮扶 拓宽销售渠道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百姓餐桌。每份帮扶产品都可能系着一个乡村振兴的产业,也寄托了很多脱贫群众创业致富的梦想。据了解,大兴区持续推进消费帮扶工作,始终把消费帮扶当作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来做。2022年,大兴区将引导企业会同结对地区持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拓宽消费渠道,完善消费网络,作为持续推进消费帮扶的重点工作,助力结对地区农产品稳定扩宽销售渠道。

5.png

  大兴区紧盯市场变化,持续引进对口受援地优势特色产品,丰富市场供给,举办多场展销活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持续深化大兴区消费帮扶双创中心分中心市场平台建设,帮助受援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持续推动消费帮扶产品“七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商超、进市场、进社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协助结对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2022年,大兴区帮助内蒙古和新疆结对地区完成销售农副产品2.44亿元。

  树立标杆 促进五大振兴

  2022年,大兴区与内蒙古察右前旗、正镶白旗两地共同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包括察右前旗南村、红旗村、大哈拉村,以及正镶白旗永合村,投入京蒙协作资金2155万元加快乡村建设(其中,大兴区帮扶资金570万元),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为着力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激发结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6.png

  南村以强化乡村管理为抓手,通过积分管理,争先创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村民参与村内公益活动积极性,转变乡风文明,增强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建立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返乡创业人士等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运用榜样的力量,树立价值标杆,传递社会正能量;活跃乡村文化生活,文化惠民、文化悦民,走进群众,聆听百姓的心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依托南村书画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乡村人文底蕴和精神内涵。

  同时,南村作为内蒙古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察右前旗乡村振兴示范村,充分利用京蒙协作利好政策,打造“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投入大兴区帮扶资金400万元,建设1000平方米的制冷与保鲜双功能的综合性仓储服务中心;投入京蒙协作资金295万元,建成日光温室595座,冷棚13座;2022年,南村投入京蒙协作资金200万元,用于建设蔬菜花产业基地,充分利用靠近城区的区位优势,以设施农业集中区、农业科技示范区、特色果蔬采摘区、农业种植体验区为依托,打造南村观光农业休闲旅游集散地;此外,南村为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率先建设学生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基地,深度融合劳动教育和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可览、可游、可学、可居”于一体的农旅融合新业态。

  劳务协作 推进稳岗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提升当地农民的就业技能,大兴区人社局联合当地部门,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了育婴就业技能、护林员技能提升等多项技能培训,2022年已结合当地就业需求,完成就业技能培训班16期,培训各类农村劳动力1077人。

  为进一步丰富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设立劳务实训基地也成为重要举措。大兴区为受援旗县新增设立察右前旗宏福农业有限公司及正镶白旗北辰职业培训学校两个劳务实训基地,开展定向合作,加强精准帮扶。

  大兴区不断扩宽招聘途径,利用“在京就业人员之家”和“微信驿站”,建立帮扶台账,深入对接农村劳动力数据信息,通过技术筛选为在京就业人员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确保“一人一策”精准就业帮扶,保障在京稳定就业。 

  据统计,2022年,大兴区会同结对地区组织13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7146个,已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数2302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1886名,来京就业306人。

  2022年已过去,2023年支援继续。大兴区将坚定政治站位,持续高位统筹推动;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做好重点领域精准帮扶;坚持沟通协调,持续落实协作效益;深挖亮点经验,持续讲好东西部协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