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在内蒙古巴彦高勒镇四方城村工作记录做扶贫专员的日子

为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在这两年中我们扶贫专员参与并记录了困难户的走访工作。全面摸排贫困户的基本信息(户籍农牧民772户、2106人;常住户407户、常住人口120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35人),与四方城村班子成员从早到晚坚守工作第一线,沉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民家中,逐屯逐户走访贫困户。每到一户都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询问他们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家庭产业的落实。同时,耐心细致地向他们传递扶贫政策,鼓励他们要相信党和政府,树立信心,克服困难。

配合村支书全面工作是我们扶贫专员的工作内容之一。2019年5月中旬的一天晚上7:30时左右,四方城村一农户家庭因厨房生火引发火情,现场紧急,村支书额尔敦与我村扶贫专员三人及时赶到,与房主把明火扑灭,没有引起更大的财产损失,无人员伤亡;。在雨季及大雪天气影响下,四方城村地理位置较低导致积水积雪。我村扶贫专员密切配合四方城村委会工作,积极应对,在较短的时间内协调各方,配合我村捐助的工程铲车,帮助农民把倒塌的院墙及顶棚铲除移走,清理村中路面及排水沟的淤泥,消除安全隐患,调动人力物力把暴雨暴雪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我们在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并记录下国家扶贫政策对四方城村的支持与帮助,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乡村发展带来新的变化,使老百姓倍感温暖。2019年以前四方城村许多屯,农户与农户之间连基本的水泥路都没有。为了让农民群众享受便捷、安全的交通条件,内蒙古党校与四方城村委会共同协调,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于2019年4月底启动道路建设工程。八个主村道,两个村村通道路,共计20余公里,将道路修到了家门口,农民将是成为了最大受益人。


在这一年之中我公司领导班子多次来到内蒙古四方城村实地进行考察调研并慰问村民。2019年9月上旬,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扶贫专员代表西铁营总公司,驱车一千多公里到四方城村专程看望并慰问残疾人及贫困户80余户,给他们送上爱心月饼、茶叶和食用油等物资,并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让贫困户在传统佳节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缕缕温情。村民们手里拿着物资,脸上发自内心的露出灿烂而快乐的笑容,淳朴地表达感激:“你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10月上旬,我公司总支书记李国旺以及西铁营班子成员等干部,驱车一千多公里来到内蒙古巴彦高勒镇四方城村,进行走访慰问及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我公司领导干部在四方城村委会,与巴彦高勒镇总支高书记,李镇长及四方城村委会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扶贫工作队工作简报情况,以及四方城村现状需求,并共同协商探讨解决方案。走访调研期间我公司李国旺书记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并指导和帮助我们扶贫专员更好的改进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纵深发展!

作为扶贫专员,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是本质;积极协调,密切配合是基调。我将把高勒镇四方城村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丰台区赴扎赉特旗挂职干部 王京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