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花朵 静待花开——我的支教故事

赵春红照片.jpg

2019年9月我怀着一份忐忑、一份期待来到祖国的东北方,一个环境优美的小镇——莫力达瓦达斡尔民族自治旗尼尔基镇,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涯。

支教对我们每个支教老师来说,是一次磨练,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当我加入“支教”队伍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坚持下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我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的各项安排。平时,我能主动的与其他科任老师沟通交流,传播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也虚心向他们学习。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事事讲奉献,以大局为重,以学校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理性地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所任教的班级是莫旗民族实验小学六年级五班,当第一次进入班级,看到班里51名同学那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我的心情也是说不出的激动。古人云“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我进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我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跟学生个别谈心、交流,了解他们,以心交心,以诚待诚,把自己真正融入他们当中,成为他们的一员。慢慢的,孩子们愿意跟我聊天了,一下课,就有孩子围着我好奇的问这问那,每当这时,我就耐心的给他们介绍北京的风土人情,让这些没有去过北京的孩子有了走出去,到首都北京去看一看的愿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明显感觉学生有了一些进步。我在上课的时候可以感觉到他们在课上比之前更活跃了,有一部分学生开始学会用自己的语言总结课文内容,而且有不少同学也喜欢做课外阅读和积累了,要知道他们的基础是薄弱的,能做到这些,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但这些还只是技巧上的进步,我还看到了很多同学思想上的进步。从他们的作文中,我看到了很多同学都有了不畏艰辛继续求学的愿望,有了想取得好成绩的勇气和信心。也有的同学因为我的讲课而喜欢上了语文,有的同学开始对文学产生了兴趣,开始对那些文学作品有了些学习的信心。有了这些,我认为就是对我最大回报。

转眼间,一个学期就过去了。2020年,本应该返回美丽校园的孩子们,却因为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而不得不在家开展学习。因为疫情,内蒙古莫旗民族实验小学积极实施“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把课堂搬到了空中,把教室架在了网上。作为这所学校的一名支教教师,虽远隔千里,却也觉得近在咫尺,因为我和我所任教的六年级五班的51名孩子每天都会在网上相聚:提醒学生防护要到位;帮助学生调节不良情绪;关注学生宅家生活方式;指导学生网上学习方法;鼓励学生学会自主管理;号召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向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    

因为疫情,我和广大教师一样,默默地守护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疫情刚刚爆发时,我除了春节期间的节日问候,还在电话、微信、QQ里反复叮嘱学生要响应国家号召,重视疫情期的防护,不串门、不聚会,引起了学生对疫情的重视,学生宅在家里也心安了。

我主动参与莫旗民族实验小学的网上教研活动,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同组教师共同研讨如何在网课的环境下促进学生自律,激发学习兴趣。对学生的倦怠情绪,我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在我的努力下,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他们也体会到来自北京老师的一份特别的关爱。同时我根据莫旗民族实验小学的统一安排,认真拟定计划,从阅读、积累、表达、书写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训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我精心制作课件,坚持第一天晚上八点前把学习任务和课件发在群里,第二天九点在群里提醒学生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下午三点以后答疑,四点准时开始批改作业,每一段音频,每一篇抄写都认真聆听、批改,把作业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或家长。在我的记录本上,每天详细地记录着班级作业的反馈情况,班里的51名学生,哪位同学没有坚持听课,哪位同学作业完成的认真及时,我都记录的非常详细。

我还利用学校下发的资料,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对孩子和家长做好心理疏导,提醒孩子们在网上学习时的同时要保护好视力,科学用眼、用脑,加强体育锻炼,努力成为学生身心的守护者。

在这个特殊时期中,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脚踏实地的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希望在特殊时期能与大家一起携手,守望花朵,静待花开!

作者:石景山师范附小支教教师赵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