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推进教育精准脱贫,你我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祖国。我们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一场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壮举——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号召,我光荣的参加前往库伦旗库伦幼儿园的支教活动。

此次支教活动选拔的教师都是教师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业务骨干,作为1995年出生,2014年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由于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联欢活动,相比同批支教的老师们,我晚一个月出发,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根据大家反馈的信息,园领导在很多方面给了我建议和指导。

终于踏上了征程。刚到库伦期的第一天,看到库伦幼儿园老师、孩子那一张张亲切的笑脸,面对这样可爱的老师、可爱的孩子,心中涌动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对,“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我努力的调整自己的状态,尽快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初来草原,却遇到了一个小小的麻烦——飞虫,由于天气较冷,飞虫开始寻找温暖的地方,因此温暖的房间成立首选,许多飞虫进到了屋里。看着这些的小家伙上下飞舞、爬来爬去还蛮可爱的,但是如果夜里爬进你的被子,在你的脸上爬来爬去、或是偶尔还要跑进你的耳朵里时,就真的是“意外惊喜”了。为了能保持更好地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不得不动用园所教师暖心为我准备的秘密武器——杀虫剂了。在此同时,也迎来班级教师的生日,我们同在一起为之庆生!

经了解,库伦幼儿园共12个班级400多名幼儿,分为汉班与蒙班。园所规模及管理比较独立,其中园所中在职教师与外聘教师比例相差甚多,因此园所教师发展水平不均匀。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将库伦幼儿园当成自己的家,我很快便与教师、幼儿打成一片儿。在工作中我将所有的实践经验、理论技能毫无保留的与库伦幼儿园教师分享,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力配合园所工作。

工作中我发现受教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并不科学,在收集了有关资料后,确信了自己的想法并深化分析思考后,向园领导进行了汇报。园领导听后非常重视,当即决定由我牵头,制定幼儿园作息时间修改方案,经过我和园里教师的共同努力,最终制定了针对大、中、小班夏秋、春冬各3套新的时间作息表。在经过园领导、有关教师的认可,并试运行后,最终在全园范围执行。新的作息时间根据孩子不同时期的生理、心理特点,对孩子身心健康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我还对生活教师的生活护理要点、生活常规要点,结合受教园所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改进意见,分别增设了三人生活护理要点与两人生活护理要点。结合三到六岁儿童发展指南当中的各领域目标设定出大、中、小班各两套教师生活护理要点及生活常规。通过在个别班级的小范围实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最终得到了园所的认可并全面实行。


在实际工作中,我和其他老师一道,共同研究、探讨设计活动区域、主题培训及教研活动,与受援教师共同学习进步,我在这次考验中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收获了不同的理念。

我也多次向大家展示了我的活动,如借助突然发现的“大蜘蛛”,如何随机应变,调动孩子们的参与活动。在共同探讨和学习中,我也丰富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与知识。

 

针对受援园所的绘本、书籍较少,孩子们没有缺少阅读机会的情况,我倡议创设了图书区,在我园领导得知之一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手拉手”捐赠活动,为受援园所募捐了各式幼儿绘本、图书。孩子们不是不喜欢阅读,不是不喜欢学习,真的需要我们给创造良好的条件,一定要靠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落实到实处。


支教生活转眼即逝,通过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交流经验,相互学习,通过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这次支教工作,也为受援园所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密云区第九幼儿 蓝宇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