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有我 筑梦称多

组织集体经济系统领导赴称多对接调研座谈会.jpg

称多县,地处青藏高原以东,土地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总人口6.7万人,其中藏族占98%,是一个以草原畜牧业为主,兼有小块种植业的农牧结合的省定贫困帮扶县。根据工作安排,自2017年开始,我牵头负责本系统对口支援称多县精准扶贫工作。为了把工作落实落细,我首先查阅有关资料、了解称多的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对接调研,扎实有效推进各项扶贫任务。三年来,因为从事扶贫工作,让我有幸知道了称多,认识了称多,从而也与称多建立了不解之缘,至今第一次走进称多调研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记得那是2018年7月,我和单位主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及下属5家企业领导共11人,一同远赴称多进行实地调研对接扶贫工作。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上“高高原”,心里虽然有一点儿激动,但是感到更多的是责任、是压力。7月16日,我们一行人从玉树巴塘机场下飞机还来不及休息调整,就积极克服高原反应,在挂职称多县副县长计县长的主持下,与珍秦镇、清水河镇、扎朵镇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珍秦镇副镇长桑丁和扎朵镇书记扎西分别汇报了2017年底与古城泰然和华美宏信公司结对以来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清水河镇仁增副镇长介绍了我们下一步结对帮扶3个村的情况。我仔细地记录着相关情况和具体需求,并建立了微信联系方式。交谈中,让我深刻地感受到高原干部的认真、执着与渴望,我也暗自下决心,一定要不遗余力地做好扶贫工作,为这里的农牧民实现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天,我们开始深入结对村实地考察。一路驱车,越走越高,空气也越来越稀薄,忍着头晕、恶心等强烈的高原反应,来到了考察的第一站——古城泰然公司投资援建的珍秦镇一村糌粑加工厂。

青稞是藏族同胞的主要粮食,药用和营养价值较高,将其磨成面粉,就制成当地传统主食糌粑。但在称多县珍秦镇一村,村民还停留在手动磨制青稞阶段,费时费力,如果引入机器磨制青稞,不愁销路。结合实际需求,2017年12月,在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我们积极动员下属古城泰然公司与一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并及时拨付第一期扶贫款20万元,用于一村合作社修建厂房、购买生产加工设备以及青稞等。历时3个多月,面积约150平方米、海拔4300米的糌粑加工厂建成投产。

韩书记是一村的第一书记,糌粑加工厂就是在他的亲自带领下建成的。之前,我们经常在电话中沟通项目建设情况,他对待工作总是热情主动,强烈的责任心也一直在感染、激励着我。今天终于见面了,他显得非常激动,一边带领我们参观厂房,一边介绍情况。他说:“目前工厂已销售5000余袋糌粑,累计销售收入15万余元。销售人员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工作稳定,全家的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此外,贫困户还可以来这儿免费加工青稞,实惠得很。未来加工厂将惠及贫困户204户、1015人。”听了韩书记的介绍,我顿时有了一种很强的成就感,高原反应似乎也好了一些。

第二站是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清水河镇调研对接。一路奔波劳顿,风雨兼程。朦胧中的嘉塘大草原以她宽广博大的胸怀包容了渺小的我们。透过车窗,放眼望去,绿草如茵,草原上已经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绿地毯。一群群黑色的牦牛,悠闲的在草原上吃着嫩草,远离污染,远离大城市的嘈杂喧嚣,唯有宁静安谧的旷野。一幅自然、动物与人类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打开,仿佛是人在画中行。还有那一朵一朵不知名字的黄色小野花,如天上的星星撒落在草原上,它们以顽强的生命,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乐观地绽放自我,给这绵绵数百里的嘉塘大草原增添了几多生气与曼妙之感。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相比之下,我们这点儿高原反应又算得了什么呢?

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清水河镇。这里的镇领导和3个结对村的领导及一些藏族群众都非常热情,早早的在村口迎接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给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以表达对我们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同时,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淳朴、善良、可爱。

调研中,当地领导半开玩笑地告诉我们,在称多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这里无霜期短暂,自然生存条件严酷,生产生活条件很差,抗灾救灾能力薄弱,脱贫与返贫成拉锯式状态,群众稳定增收基础还很薄弱,主要以发展畜牧业和种植青稞为主。所以,结合当地实际,我们研究确定了以发展生态畜牧养殖项目为主,使当地的造血能力得到提升的思路。

当圆满完成调研任务踏上归途的时候,内心感到满满的充实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扶贫工作的决心。

截止到2019年底,在称多相关部门的组织实施下,在石景山区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在我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由我和同事们具体负责建立的产业扶贫项目已经多达7个,覆盖了称多县3个镇中的7个村,共完成投资738.5万元,惠及人口950户3552人,其中贫困人口422户1517人,扶贫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2019年,称多县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实现清零。

一路走来,扶贫工作虽然很艰苦,但是却有太多的收获、感动和感悟。因为扶贫,让我人生中有机会第一次踏进海拔如此高的青海高原,切实感受到身处高原的人民生活条件是多么的艰苦。因为扶贫,让我认识了那么多称多的扶贫干部,他们兢兢业业、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进村入户落实扶贫工作的精神令我感动。因为扶贫,更让我懂得了一定要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坚定了“扶贫有我、筑梦称多”的勇气与信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大特色产业帮扶力度,与称多人民携手同行共奔小康。

 

作者:石景山区集体资产监管办 崔惠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