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护路员”

——记2019年度北京市扶贫协作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昌平区扶贫办史英


2019年5月,在昌平区发改委节能管理岗位上干得得心应手的史英同志服从组织安排,调到区扶贫支援办,接手对口扶贫工作,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她是昌平区八年来对口帮扶工作成就的见证者,也是这项工作的接力者。截至目前,昌平区已先后选派25名优秀干部和17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尚义县、阿鲁科尔沁旗、太仆寺旗、曲麻莱县及栾川县等五个受援地区挂职支援;共投入区级财政资金1.46亿元,成功推动214个扶贫项目建设;销售扶贫产品总额1.51亿元;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诊疗救助等多种活动,共筹集社会帮扶资金3800余万元……结对帮扶的五县旗已全部脱贫摘帽。史英同志如数家珍地讲述着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丰硕的成果显示了区委区政府助力脱贫、攻坚克难的决心,显示了广大扶贫干部不畏险阻、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全区人民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的美好愿景。

她告诉笔者:“这项工作非常辛苦,但也让人很有成就感。为助力五个受援地区“‘脱贫摘帽”’,我贡献了微薄的力量,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一年多来,她也记不清自己到底写了多少材料,统计过多少数据,多少次加班到深夜。在办公室的电脑里,她分门别类地存储着各种通知、文件、总结、报告和讲话稿等资料,随时用随时能找到,体现了一个女性的细腻、专业与干练。她骄傲地说:“2019年11月底,阿旗被抽中参加国考,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全面考核。我们和受援地区认真对待考核,不仅参与国考数据录入,还撰写了阿旗帮扶工作自查报告、2017年至2019年阿旗帮扶工作总结、阿旗汇报稿等重要材料。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考核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史英同志的“扶贫相册”里,有这样两张照片让她念念不忘。一张是曲麻莱的二年级小学生们用稚嫩的书画表达着对祖国的爱——“我爱祖国,祖国在我心里”“中国梦”“我爱你,祖国”……五颜六色的字迹、五星红旗、天安门,一张张笑脸绽放着掩抑不住的欢喜。教育扶贫,照亮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前行之路。另一张照片上,一位老人正对着镜头展露阳光般的笑容,满口义齿让他年轻了不止十岁。不用说,这一定是昌平区医疗扶贫结出的成果之一。她介绍说,2019年昌平区非公有制医疗机构协会,以“对口帮扶,关爱口腔健康”为主题,两次赴尚义县下马圈乡卫生院,举办口腔义诊活动。24位贫困老人享受了免费全口义齿或局部义齿。老人马继发激动地说:“感谢昌平区,感谢人民政府,感谢共产党,为我们做这么大的好事!”。史英动情地说:“孩子们、老人的灿烂笑容……让我感动之余,也增添了尽力帮助他人的责任感。”

史英同志是对口帮扶工作航线上的枢纽之一,是一位尽职尽责的“护航员”。她参与完成了全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两个工作小组的建立;完成了全区扶贫协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类总结的撰写工作;负责组织召开了“昌平区2019年扶贫日活动动员大会”;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结对帮扶工作;参与组织尚义县、太仆寺旗等对口县旗的对接工作等。作为发改委纪律委员,她与市扶贫办、委办公室及区纪委区监委对接,从严从实督促整改落实,撰写多项专项监察回复意见及工作总结,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高效开展保驾护航……

她是谦逊的,笔者注意到即便是说到撰写大报告、大材料——这些主要是个人脑力劳动的工作时,她的表述都是复数人称的“我们”,而不是单数的“我”。在获得“2019年度北京市扶贫协作奖(突出贡献奖)”时,她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是大家照顾我,给了我荣誉。”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史英同志不就是这样一个甘于奉献的耕耘者和护航员吗?为了对口帮扶工作的美好明天,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美丽愿景,她以充满热爱的文字书写着信仰的铿锵,以一路坚定的脚印绽放着无悔的青春,迎新着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满园芬芳。

作者:昌平区作协 王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