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宝拉嘎草原上的扶贫能手

——记昌平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石英

“参加了昌平区扶贫办组织的‘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以后,让我换了脑筋,拓宽了视野,有了主心骨,找到了企业怎样结合自身优势和地区资源禀赋,开展帮扶贫困农牧民的路子,心里亮堂了,知道接下来怎么干了,信心挺足的!”

采访伊始,身为锡林郭勒盟宏胜清真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的石英先生就对我说了上面这段话,他对参加昌平区组织的这次扶贫培训印象深刻,感觉帮助很大,收获满满,内心也充满了无尽的感激。

虽然因为疫情和路途的原因,他只能在电话里接受采访,我依然能从他的声音里听出他的那份珍惜和感激之情。

石英先生,出生于1964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红旗镇矿山村人,1979年初中毕业后,他不想和祖辈一样在家种地务农,而是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选择独身外出闯荡,他是村里第一个外出的打工仔。

作为农家长大的孩子,他会垒石头墙,盖楼打地基也很拿手,且机敏灵活,干活卖力,吃苦耐劳,让包工头对他刮目相看,答应给他一天两块钱的工资,于是他就在太仆寺旗的一家工程队留住了,这一干就是六年。

1985年工程队解散,他那年21岁,由于勤恳好学,耳濡目染,对于工程队的运作稔熟于心,就开始自己包活干,找了一帮朋友,闯东闯西,艰难打拼,赚了点钱,十年间也带出了十几个独当一面的木工和瓦工。那些年,找活不容易,干完活后要钱更难,他受了不少委屈和磨难。

1995年,在外闯荡了16年后,他回到了村里,开了一家木匠铺,做家具,搞电焊,木器铁器都能做,销路不错,产品辐射周边县市,创出了点名头,还带出了一批优秀的电焊工。

2006年,他开始搞冷库,并成立了锡林郭勒盟宏胜清真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地处家乡太仆寺旗红旗镇矿山村霍家洼,占地总面积2.4万多平方米,日屠宰牛羊1500个单位,储存库450吨,速冻库25吨,有符合国家标准的自动吊宰加工流水线,每年秋冬生产旺季有工人80多名,春夏淡季有50多名,企业集屠宰、加工、包装、储存、销售于一体,并于2007年注册取得“贡宝拉嘎”品牌,该系列牛羊肉品种达十几种,销售全国各地。公司与内蒙古伊利领鲜集团保持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年销售量几百万元。

虽然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微小企业,由于狠抓企业生产管理,严格挑选本地草原牛羊肉源,产品质量过硬,迅速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在公司创建后六年,于2012年被锡林郭勒盟消费者协会评为诚信单位。2015年12月,“贡宝拉嘎”获得“内蒙古著名商标”称号。2017年8月荣获“中国好羊肉”百强企业称号,同年11月,公司以品牌价值0.64亿元荣登“内蒙古名片优秀品牌榜”,12月被评为锡林郭勒盟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6月,被评为自治区扶贫产品认定企业,是太仆寺旗范围内两家认定企业之一。

一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石英先生在谈起这些过往经历的时候,语气却很平静,感觉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平凡而无奇,然而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经历,却隐藏着他的不安分和不认命,让他在创业初期,在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那片辽阔的草原,就走上了带动周围贫困的农牧民共同致富的道路。

在采访中,石英先生对我说:“作为企业,我们要抓好产品质量,提高市场认可度,拓展销售渠道,让消费者吃上正宗的锡林郭勒盟草原牛羊肉,吃得放心、开心、称心,多来回头客,同时我们也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扶贫攻坚,激发贫困农牧民的内生动力,弥补地区发展短板,不仅保证脱贫数量,而且保证脱贫质量,走一条帮贫致富的新路子。只有我们这里的人都富裕了,企业才能更好的体现它的社会价值和存在的意义。”

脱贫攻坚战伊始,矿山村确定建档立卡户137户330人,在盟、旗、镇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对贫困农牧民建档立卡户进行挨家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制定了因地制宜的扶贫攻坚战计划。

石英先生带领企业班子成员,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扶贫攻坚政策,配合当地政府全面推进“托管带贫”机制在矿山村的落地生根,对于无劳动力或有基本劳动能力却因缺乏资金、技术、项目的贫困户,通过“政府补贴+龙头企业+建档立卡户自筹”的形式,采用公司集中饲养的“托管”模式,建立稳定的扶贫机制,有效带动全村建档立卡户脱贫。公司按1100元/人/年工资标准为有意向加入养殖产业的建档立卡户增设就业岗位,年户均增加收入13300元,有效拓宽了建档立卡户的增收渠道。

由于肯干实干,带众致富,石英先生本人也在近些年获得多项荣誉。2010年获得太仆寺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获得“全旗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4年荣获“全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随后又荣获“2017内蒙古品牌人物——内蒙古品牌建设推动奖”。

2015年,石英高票当选为矿山村党支部书记,他认真学习党务知识,狠抓党支部建设,领会国家扶贫政策,领导支部班子成员共谋发展,千方百计为矿山村农牧民谋利益,他所在的企业为本村贫困建档立卡户和附近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实现就地就业,持续稳定增收,打造了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的产业扶贫模式,推动了当地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战的有效实施。

然而,2020年初国内新冠疫情的爆发,各地疫情防控措施陡然升级,本来是牛羊肉产品销售旺季的春节时期,不像往年那么乐观,企业产品的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让石英先生和企业管理团队心急如焚。

得知内蒙古的部分企业因为疫情原因产品销售遇到困难后,北京市昌平区政府扶贫办迅速行动,与多方联系协调之后,采取了积极主动而且具体到位的扶持行动:为内蒙古企业提供在京产品推销展位,找对接企业优先进货,促进产品的宣传、推广和销售;把扶贫的龙头企业列入具体帮扶名单,结合扶贫项目,进行重点关照;对扶贫地区企业负责人进行帮扶培训,让他们争做智慧型的致富带头人,把握党的相关政策精神,掌握致富诀窍,增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技能,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石英先生在接受采访中对我说:“人的最大动力就是多学习,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样才能调整好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身和企业发展的路子,才能和国家的政策走在一条线上,才能发挥企业的最大优势,为所在地区的农牧民脱贫致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昌平区扶贫办组织的这次培训,就给了我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也让我看到了外面更加广阔的世界。

作者:昌平作家协会 褚广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