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我叫张亚利,是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理事长,是一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企业家,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是振兴乡村的时代楷模。12年来,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自强不息铸芳名

我最初是乡村小学老师,1995年迈出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创办养殖场,努力通过技术使乡村脱贫致富。2008年,我带领姐妹们成立了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闯市场、谋发展,注册了“龙湾巧嫂”商标,开启了发展乡村的第二步。此后,我扩大规模、强化管理、提升质量、开拓市场,迈出了提升乡村的第三步。近年来,我借助都市农业的发展机遇,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开展“观赏农业”“旅游农业”和“科普农业”等新型业态,开启了振兴乡村的第四步。我通过广泛与市场需求对接,使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合作组织发展为顺义区乃至北京市知名的农村产业基地,成为振兴乡村的一面典型旗帜。

二、创新帮扶促就业

我带领合作社优化发展第一产业,在原有蔬菜种植的基础上,建立了150亩标准化蔬菜园区以及农残检测室,采用产品质量安全标识,建立了产品溯源系统。积极组织资金,完善了蔬菜初加工车间,安装了蔬菜分拣和包装设备,组建了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让农户种植的农产品直接到达顾客餐桌,减少了中间环节。同时也为向首都市场提供安全健康优质的蔬菜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农产品加工发展为本乡村主要的第二产业。此外,我抓住市场发展的机遇,建立了巧嫂O2O电子商务平台,开启了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同时,积极挖掘合作社资源,与外部多方合作,启动了“观赏农业”“旅游农业”和“科普农业”等新型业态,有力地促进了合作社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三类产业的创新和融合,大大地拓展了乡村传统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成长空间,也为当地农户增加了就业岗位128个,带领了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三、科技扶贫是关键

科技兴,农民富。要脱贫必须懂技术,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我深深懂得,知识和技术对于乡村脱贫的重要性。我一方面多次邀请专家对社员开展文化培训和科技培训,12年来合作社累计开展各类科技培训讲座150期,培训20000余人次,发放科技宣传资料35000余份,发放肥料1550吨,生物农药6400箱,使得户均增收15000元。其中,向周围500余户的社员进行了新技术培训、新品种推广、新产品展示,帮助社员提高了种植技术水平,辐射带动农民1000余户。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先后带动200户农民脱贫致富。

四、服务社会送温暖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我没有忘记服务社会,我带领合作社为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贫困村引进蘑菇种植技术,并为其捐赠3万元帮助当地发展建设;为河北沽源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解决当地销售难问题。新冠疫情以来,应社区的需求,合作社开设直营社区店1家,辐射到胜利街道、空港街道、后沙峪镇、南彩镇蓝岸丽舍等别墅区30个社区,既助农户增收,又方便了居民。同时建立了自己的淘宝网店,完善了网络销售体系,让社员优质生态农产品无缝直达客户手中,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客户成本,提高了社员收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与合作社同事深感越是特殊时期,越是要急社会所急、想百姓所想,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坚持社区店面不关门不涨价,线上线下照常经营,积极为市场提供安全健康的果蔬产品。同时,带头为昼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员捐赠了500斤新鲜水果、200箱泡面、200箱奶等物资,向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捐款8000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靓丽荣誉展宏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的辛勤耕耘赢得了靓丽的荣誉,我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 “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最有突出贡献的实用人才”等荣誉称号及表彰,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我所带领的合作社也发展成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全国休闲农业四星级园区”“北京农业好品牌”“北京市科普基地”“北京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

我们将珍惜荣誉,不负期待,砥砺前行,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作者: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 张亚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