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也许是我生活的年代好,也许是我出生的地方好,自记事起就不知道到什么是吃不饱穿不暖,虽粗茶淡饭,但温饱还是能达到的。我朦朦胧胧的记得,家里偶尔有乞讨的人来过,那时只知道有吃不饱、穿不暖的家庭存在,但对贫困的概念不清楚,直到长大了,才知道偏远山区人们生活真的很艰苦。

小时候妈妈就告诉我:遇到困难或者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要尽全力去帮助,人生最怕的就是被别人帮助,宁愿帮助他人十次、百次,也不能让他人帮助自己一次。在每次的捐款、捐物中我都积极参加,看到网上发布的水滴筹,我也没有视而不见,但总觉得帮助的人局限性太小。

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总负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责任,确保到二0二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热血沸腾,要是有一天我能参与这件大事是我一生的荣幸。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和有想法的人,这句话一点不假。2018年8月我被调到北京市供销益家连锁便利店,主要负责店外团购业务的扶贫商品推广工作,第一次接触的业务就是天竺镇政府举办的扶贫产品推介会。我对当时的政策还不是很熟悉的时候,就毅然站在台前讲述采购扶贫商品的优惠政策及扶贫商品的优势,当日签订意向书43份,采购金额400多万元。当天工作结束后,看着喜人的数字,想着能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早日脱贫,我开心的笑了。回到家,看到餐桌的饭菜才知道当天是我的生日,躺在床上回想这一天的工作,觉得太有纪念意义了。

2019年是扶贫工作开展的第二年,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上一年的工作经验,我们工作开展的很顺利,下半年成立了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顺义分中心。为了增加商品品种,丰富扶贫项目,我多次到市双创中心学习,并寻找优秀供货商,购进畅销商品30余种。2019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一年,推介会前期,我摔成了尾骨骨折,但每天面对需要沟通的会议和具体操作内容,仍不得不站着上班,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有时连续开会两个小时不能动,每天我的腿像木头一样,但为了能将推介会开办成功,我没有逃避,一直坚持到推介会结束。在推介会圆满结束后,总感觉身体不适,老天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医生诊断我怀孕了。我没有因为年龄大和身体特殊原因,要求单位开绿灯,期间筹建了临时的双创分中心,为带动销售,积极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办理北京消费扶贫爱心卡。

2020年春节正是我休产假期间,为了能够多为贫困地区销售商品,助贫困户提前脱贫,在家里工作成为了我的常态。我积极联系原有的客户,接打电话最多的时候能达到百十来个,有时一个单品,就需要与供货商和需求方沟通几次后才能最终确认;有时一笔订单我忙活了三天,询价、报价、拍图、传图,最终的回复是他们与其它供货商合作了。这一天下来我在家工作的时间比上班时间还要多,有时能联系到22点,但在我心里总是有一个精神支柱就是能够多给贫困地区销售商品,他们就能多一分收入,无论是否成功,我都会努力、认真、负责的完成每一笔订单。望着一堆记录的联系信息,看着成交和失败的每一笔订单,我尽力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检验了我们顺义区供销社的战斗力,也促进了我的成长,更密切了国企和受援地之间的关系。参与河北沽源的帮扶工作,是我工作近23年来的重要历程,我为自己有幸参加脱贫攻坚这一神圣而艰巨的任务感到自豪,真心希望这些贫困群众能够早日实现脱贫,早日迈向小康之路。

作者:北京供销益家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李燕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