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姑娘进京城 劳务协作来帮忙

25岁的孟都来玛是位蒙古族姑娘,家在位于北京东北方向800多公里以外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简称科左中旗)。孟是她的姓,都来玛是她的名字。在蒙语里,都来玛的意思是“明亮灿烂”。因先天性脊柱裂手术伤及神经,都来玛有比较严重的足内翻,双脚行动不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2018年自内蒙古财经大学金融系毕业后,都来玛一直没有找到工作。

“家里还有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妹妹、弟弟,奶奶常年吃药,叔叔有智力残疾,妹妹和弟弟都在上学,”都来玛介绍,大学毕业以后一年多的时间里,给村子和周围村子的孩子补课是她们家最主要的收入。

生活的转机来自2019年9月19日的一场精准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当天,顺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领10家北京企业到科左中旗招聘,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都来玛说:“是镇上的扶贫干部通知我参加招聘会的,可我到时招聘会已经结束了,但还是根据我的情况,安排我和我们的人力资源总监刘宇见了面。”

都来玛所说的“我们的人力资源总监”,也就是江河创建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这场“迟到”的应聘,既是初试,也是复试。“刘总和我聊了很多,谈完后双方都已有很明确的意向了。刘总说只要我愿意来她肯定招,但她还是建议我到企业看看,然后再做决定。”都来玛说:“当时特别高兴,特别高兴。今年的国庆节,也是这些年来我过的最高兴的一个国庆节!”

2019年10月23日,都来玛如约来到江河创建集团位于顺义区的总部“看看”,并签下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工作岗位是财务部门的审计岗。为了方便都来玛工作和生活,江河创建集团把她的宿舍安排在了宿舍楼的一层,还部分资助她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安顿下来后,我给我妈打电话,告诉她这边条件特别好,同事们都特照顾我,让她放心。”都来玛说。

对这份工作,都来玛很珍惜,这一点专门负责对接她的江河创建集团招聘经理刘艳红非常有感触。“第一天上班,当时还没买三轮车,我担心她不方便,因为从宿舍走过来要10分钟左右,就想早点过来看看情况,但我到的时候她已经坐在座位上了。”刘艳红说:“有两次我下班了,她还在办公室。问她为什么不回去休息,她说手里还有工作没完成。只两周多的时间,她已基本能胜任目前的工作。”  

刘艳红还介绍,与江河创建集团招聘的2018年毕业生一样,都来玛试用期的工资是5000元,试用期后会有一定幅度提升。工作满两年后,财务部门人员的年综合收入一般都会超过10万元。至于更长的职业周期,刘艳红说:“这要看个人能力。我们是A股上市公司,旗下现有十几家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可能不是总部派的,但它们的财务总监肯定是总部派。都来玛和财务部的其他员工一样,只要努力都有机会。”听了刘艳红这话,都来玛的眼睛如她的名字一样明亮。

截止到目前,在北京就业的科左中旗劳务人员共3885人,其中有274人是像孟都来玛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是他们摆脱贫困的最大希望。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顺义区每年都会与对口帮扶的河北省沽源县、万全县,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科左中旗签订“一地一策”的对口劳务协作协议。通过共同搭建区域劳务合作交流平台,建立双方互访交流和磋商机制,组织开展区域劳务合作研究,推进就业服务领域的交流合作,帮助有转移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跨省输出、转移就业。仅今年上半年通过积极发挥企业服务专员作用,强化与招聘企业沟通联系,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感,引导企业积极招用受援地区劳动力,结合受援地劳动力就业意愿,累计开发福利待遇好、提供食宿的就业岗位4816个。在输送岗位的同时,顺义区还在对口援助地区推动岗位和技能培训,并协调顺义区企业到当地设立项目,争取推动更多当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作者:顺义区公服中心 池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