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重点工作解读

2022年第三季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序号任务来源任务名称完成情况
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9项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京,落实“两点一线”,减少人员流动,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组织党员干部就近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全办人员实现“0感染”。
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7项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总规,借鉴总规先进思维理念,在年度编制项目计划和谋划支援合作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不断提升支援合作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
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7项严格落实“三个保持”“四个不摘”要求,完善支援合作长效机制,以首善标准做好京蒙东西部协作工作,高标准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和京沈对口合作。

1.东西部协作工作,严格落实“三个保持”“四个不摘”要求,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月22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带领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就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对接,并召开京蒙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9月13日,与内蒙古共同举办“京蒙百企情”暨2022年京蒙产业对接启动仪式。坚持每月开展京蒙东西部协作工作调度工作,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加快落实落细。

2.对口支援工作。坚持每月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各前方指挥部会同受援地联合制定印发文化援建工作方案,系统打造“京和丝路情”“京彩拉萨”“首望三江源”文化品牌。援藏援青新一批干部人才已实现顺利交接。

3.南水北调工作。按照项目计划安排,加快推动项目实施。

4.京沈对口合作。与沈阳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策划举办京沈对口合作宣传周活动。与京沈有关单位积极对接,梳理形成了一批京沈两地合作基础好、合作意愿强的重点活动、重点项目和重点事项,积极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4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6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援合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采取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方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心得体会交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7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结合“三会一课”,继续组织学习《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各支部立足本部门职能任务,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为受援地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继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成效。
6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8项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坚持眼睛向内,查找支援合作领域工作的短板弱项,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支援合作工作质效。
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99项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按要求完成本届议案提案办理总结工作。积极协调市人大工作组赴支援合作地区调研,督促推动支援合作工作落实。专题向市人大财经委员会汇报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接受市人大工作监督。
8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5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事情、办实事、求实效上。聚焦支援合作重点任务,办领导和相关处室分别到新疆和田、西藏拉萨、青海玉树、内蒙等地调研,加强与受援地沟通交流,了解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6项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按照绩效工作有关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编制印发日常履职清单,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10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09项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结合赴支援合作地实地调研,与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支援合作领域各项政策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抓好整改。
1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2项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从严从紧执行各项预算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2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5项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组织全办干部开展公文写作培训;举办民族政策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能力。

13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6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减会,持续为基层减负。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书面通知、微信提醒等方式,下发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扎实开展节前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执行纠“四风”有关工作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没有出现违纪现象。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17项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坚持政治标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听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做好领导干部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随机抽查等工作。
15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20项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组织学习中纪委、市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通报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性教育,确保警钟长鸣。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全办干部严格落实北京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