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帮扶彰显特色,精准帮扶履行使命

  藏迪现任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经理,作为顺鑫京蒙东西部协作工作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她始终认真贯彻国家、市、区一系列对口帮扶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帮扶项目落地,探索顺鑫控股集团特色的“立体式”产业帮扶之路,有效解决了对口帮扶地区的实际困难,在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1月,带领部门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深入研判,厘清思路,多渠道提升帮扶力度

  在京蒙东西部协作工作中,她讲政治、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对口帮扶工作部署,积极引导各下属企业参与帮扶工作,起到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准确把握帮扶地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她经常深入到帮扶工作最前沿,动真情,见实效,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身到京蒙东西部协作工作中去。

  在孩子出生仅一个多月的时候,因工作需要,毅然将刚过满月的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照顾,返岗投入到工作中。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带领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对口帮扶地区了解当地状况和实际需求,结合顺鑫优势资源,制定了帮扶工作思路、推进策略、工作重点及工作机制,并通过公司党委会审议,逐步深入落实推进帮扶工作。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png

  一是创新打造线上销售渠道,在顺鑫石门市场搭建科左中旗特色农副产品进京销售平台、开辟沽源农产品交易专区等传统帮扶模式的基础上,她积极探索,将新媒体运营优势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顺鑫“抖音”平台上架达尔罕沙地小米、科尔沁大草原玉米饺子粉等7款扶贫产品,为科左中旗农副产品插上了网络的翅膀,极大地拓展销路,帮助村民增收。  

  二是打通合作模式,在“种、养、收”三个阶段,对受援地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帮扶。例如由顺鑫种业辅导科左中旗种植高氨基酸玉米,由鹏程食品负责回收成熟玉米用于制作猪饲料,截至目前已收购玉米1570余吨,共363万元。

  三是推动产业、资金双帮扶,顺鑫鑫源通过收购当地农户架子牛(已收购153头),按照市价结算的基础上,每头再多支付500元作为帮扶资金,共265万元。组织集团包括所属企业购买和协助代销科左中旗消费帮扶产品共1019万元。顺鑫石门市场直接和间接带动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共计5.2亿元。

  四是主动提供生产作物原料,向帮扶地区免费提供优质玉米种子,覆盖帮扶地区种植面积6354亩,惠及所有对口帮扶建档立卡户(249户)。

  五是提供后援保障,在石门市场为科左中旗相关企业提供商品周转库房,库房面积约100平米,用于存储帮扶地区企业在京市场销售农副产品。并对在石门市场进行农产品销售的受援地贫困户提供免费摊位,或进行费用减免,截至目前,共减免费用100余万元。每年上市量为6万余吨,整体交易额超1亿元。

  聚焦科技帮扶,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传统帮扶的基础上,她提出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要帮助受援地困难户从根上彻底摆脱贫困思想,为其提供可以傍身的技术。为此,顺鑫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加强与帮扶地区的信息交流。

  一是派专家、技术人员“走出去”,到受援地进行实地培训。其中,顺鑫种业集团为科左中旗种植户提供从籽种、种植全过程的服务及新品种推广,目前已在科左中旗的对口帮扶镇召开了45场“助力帮扶技术培训大会”,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鹏程食品(猪肉类)、鑫源食品(牛肉类)也先后派遣1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西藏尼木,对尼木县新建肉食产业园进行前期规划指导,提供运营经验、饲养、屠宰、分割、加工等技术。

  二是把当地人员“请进来”,开展理论加实践学习。利用顺鑫大学的平台,充分结合受援地特色,在课程设置上量体裁衣、补齐短板,在培训内容、培训管理、培训师资等方面精准策划,为200余名农户及致富带头人讲授当前科学的种养殖手段和技艺。即使在疫情期间,培训也未停止,秉承安全教学的基础原则,开展线上“云”培训,将智力扶贫落细落实。

  拓宽帮扶思路,将公益、冰雪与帮扶有机结合

  顺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农副产品赞助商,作为顺鑫冬奥办公室主任,她积极推动冰雪项目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让受援地的孩子们也能共享冬奥盛事。在顺鑫启动的“鑫梦想?冬奥行”系列品牌公益活动中,藏迪带领工作组人员赴对口帮扶地区,设立“冬奥‘鑫’起点”扶贫站,通过为当地小学捐赠助学金及冰雪教具、开展示范培训、举办冬令营等形式,帮助更多困难地区儿童在快乐中学习冬奥知识,让全民共享冬奥盛事。同时,顺鑫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体育总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伟大号召,参与“冬奥有我,‘益’路同行”品牌公益活动,为张家口蔚县欠发达地区小学捐赠“蓝色跑道”,跑道已于2022年1月11日正式竣工,项目共计带动6172万人次关注和参与线上捐步公益活动,有效改善乡村小学教学条件,助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

  图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藏迪始终秉承着帮扶工作关系着国计民生、关乎着国家长治久安的理念。她清楚地意识到,帮扶工作不能只顾眼下、不顾长远,切忌心浮气躁、眼高手低。她本着切实深入到帮扶工作第一线的原则,坚持各项工作脱贫不脱钩,从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藏迪深有感触地表示,作为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口帮扶工作的排头兵,一定会再接再厉,更加全面、完善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指示与精神,不遗余力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对口帮扶地父老乡亲的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