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蒙疆,只为了一同面向朝阳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是北京市朝阳区从长春市全国知名中学—东北师大附中本部引进的优质资源校,有先进的办校理念、师资队伍和跨越式发展的典型模式。学校领导和老师思想站位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区的精准扶贫号召,把援疆、援蒙工作做细、做实、做好,2018年至今的五年支援工作收获了可喜成果。

03.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jpg

  系统安排、携手前行

  新疆、内蒙古有需求,上级有安排,我们就积极行动,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践行自觉教育理念,无需动员,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就积极报名申请,高祥旭校长、杨艳书记、唐大友副校长主动带头到内蒙古卓资中学作报告、交流研讨10余次;张钧副校长克服困难主动申请到新疆和田支教两年,担任北京到新疆支教副领队,从集体备课抓起、从亲自上课做起,带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和教研组专业研究的落实,用张校长的话说,就是要培育一方研究沃土,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优秀教师团队。张钧副校长本人也于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我想教育扶贫更多的是‘扶志’和‘扶智’,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更是应该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将北京良好的教育资源倾囊相授,成为他们筑梦路上的助力。”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骨干教师刁帅在结束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卓资中学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后,在自己的支教总结中这样写道。

  五年来,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涌现了很多位优秀支教教师,有陈和平副校长,刁帅、盛世红、张祖志、夏艳丽、王金祥、赵丽岩、韩笑等骨干教师,在新疆和内蒙古支教战线上奋斗三个月、半年甚至是一年,和当地的领导、老师们一起管理学校、课程建设、教研落实、带队伍、作报告、上研究课、管班级,踏踏实实地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支援答卷。

  创新工作、温暖众人

  自北京市、朝阳区号召开展“精准扶贫”支教活动以来,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承担了内蒙古卓资中学的对口交流任务。面对卓资中学的生源质量得不到保证、师资不足、硬件设施差、教育教学理念滞后、研究能力不足等困难,学校领导班子一起充分调研、深入研究,制定科学系统的支教方案,主题报告、专题研究,并且创造性地建构起北京、乌兰察布市、卓资中学三方“同课异构”教研模式。先后两次组织化学、英语、历史、语文、数学、生物多位老师到卓资中学进行“同课异构”支教研讨活动,有上百位教师和近1000名学生参加了听评课活动,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学校的支教活动彰显了老师们对教育的执着情怀、亲切的为师风格、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不平凡的教育智慧,送去了科学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点燃卓资中学老师们激情成长。

  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教师徐利民在与卓资中学开展了三天的“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之后,发出感慨:“这次‘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是一次难得的教学体验。我们通过彼此学习、相互欣赏、推心置腹的交流,对提升自己教学水平、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自己感觉收获很多,不虚此行。”

  学校创新构建了对口支援 “同课异构”式主题教研、“课程配送”式方向引领、“伴随互助”式过程指导的“三式”工作法,为区域协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这一重要的任务和责任铸入灵魂、化为行动。学校的支教活动,服务国家协调发展战略,给内蒙古卓资中学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优秀教师,培育了一方教育教学研究热情和土壤。2021年负责对口支援工作的唐大友副校长荣获“北京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嘉奖。

  精准攻关、收获满满

  支援工作的核心标准就是精准,教育支援工作,关键就是要培育一批优秀教师。无论是2022年12月卓资中学12名教师的线上跟岗培训,还是2023年4月至6月的线上两个月20多名卓资中学教师的跟岗培训,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都把教师的素养和能力提升放在首位,无论是学校领导干部作系列培训报告,还是跟岗教师上研究课,学校都做了系统安排。学校四位领导作了涉及师德、党建、学生管理、课改、家校合作、教师成长等6个方面的报告,近30节研究课,培训效果得到卓资县体育局和朝阳区教委的一致好评。

  到新疆支教的张钧副校长带领新疆和田北京中学师生在当年的高考成绩中平均提升30分以上,赴卓资中学支教的王金祥老师带领卓资中学老师参加2022年乌兰察布市“市长杯”足球比赛并创造历史,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赵丽岩老师带领卓资中学石磊老师在2022年9月16日的乌兰察布市第三届机器人大赛中创纪录地获得了亚军和季军,实现了卓资中学建校以来科技成果零的突破。

  卓资中学在对口支援活动总结中说道:“自从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对口帮扶以来,对我校进行多次教学指导,通过同课异构、听评课、专题教研等活动,令我校教师豁然开朗,认识到课改的关键是教师要认真研究学情,并将教材与课标、学科的核心素养深度切合,全面提高了教师综合素质,更新了教学理念,转变了工作作风,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意义重大,受益匪浅。”

  这就是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他们为全国的教育支援工作贡献了十足的力量,他们是天底下最可爱的人,他们对支教工作充满着无限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