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支援合作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支援合作领域中心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好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办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领导定期调度支援合作领域重要信息发布工作。将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办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办领导督促抓好分管业务领域落实。健全完善综合处牵头、各处室结合业务工作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做好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平台建设等工作。

  (二)持续深化主动公开

  全年围绕支援合作工作动态、主动公开全清单、财政预算决算等重点领域,网站发布信息151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0条。按通知要求做好相关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修订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加强对拟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信息审核发布更加规范。

  (三)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印章制作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高效有序。今年以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按时办结,予以公开。

  (四)扎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

  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修改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委托舆情监测机构对舆情数据进行舆情监测和分析,全年完成舆情月报12篇。进一步规范公文制作发布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结合政策内容综合采用简明问答、一图读懂、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在网站发布政策文件4个,政策解读10篇。

  (五)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全年网站页面浏览量超过350万人次,答复群众网上留言70条。聚焦支援合作重点工作任务,在网站醒目位置开设支援合作工作展示区,优化支援合作地区栏目内容,更加直观向公众展示我市支援合作工作动态。按要求对网站进行技术改造,更好地保障网站数据安全。

  (六)扎实开展教育培训与监督

  积极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办绩效管理考评,定期通报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平台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通过优化网站功能布局、调整部分栏目设置、丰富支援合作有关工作动态等方面主动提升公众体验,讲好支援合作北京故事,不断汇聚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援合作工作的强大合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办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如需了解更多相关政府信息,可登录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官方网站:https://zyhzb.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浏览查阅。


附件:

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